广西各地各部门多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中国文明网
广西各地各部门多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4-03-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2024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无小事,孩子的安全更是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近日,广西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授课讲解、现场演练、展示图片数据及生动鲜活的警示案例等方式深入普及,让学生将安全意识根植于心,践行于实际生活中。

  南宁

  连日来,南宁市多所学校开展结合教育实际,围绕消防安全、防溺水、防范网络诈骗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联合西乡塘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演练活动。消防人员先就“火灾时该如何逃生”等重点要点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和演示;随后进行灭火演练,消防人员耐心演示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并手把手指导同学们使用灭火器,在实际操作中掌握要领。

南宁市多所学校开展结合教育实际,围绕消防安全、防溺水、防范网络诈骗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柳州

  为了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遇险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近日,柳州市第二十八中学联合柳北区团委、柳北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在柳北区消防救援大队里,学生们近距离学习消防知识,体验消防员的工作日常。在参观过程中,消防员耐心地向学生们展示和介绍各类消防装备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学生们还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参观消防救援车,探寻消防救援车的奥秘。

桂林

  近日,桂林市漓江小学联合桂林市七星区禁毒办、广西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七星区花园社区开展了“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主题禁毒安全知识讲座。

  活动中,广西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的警官向全体师生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及如何防范等禁毒知识,提醒同学们,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绝不接受陌生人给予的糖果、食品、饮料等,防止“毒”从口入。同时,结合涉毒案例“以案说法”,引导同学们增强禁毒意识、警惕毒品陷阱、抵制毒品诱惑,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揭示毒品的本质。

  梧州

  在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梧州市实验幼儿园邀请中一班家长、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张君玲到园开展“普及安全知识 提高自护能力”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三个一”:认一个安全标志、学一个安全手势、做一次情景演练,为幼儿安全成长护航。以观看交通安全文明宣传小短片、问答互动、认识交通标志、学习交通手势指挥操、情景模拟小游戏等有趣的形式引导幼儿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梧州市实验幼儿园以有趣的形式引导幼儿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北海

  近日,北海市机关幼儿园邀请北海市公安局咸田派出所钟权征教导员一行4名警官来园,开展了法治宣讲进校园开学安全第一课,并在警官的指导下开展校园防暴应急演练。

  钟警官借助生动经典的动画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重温防溺水“六不准”;一同探讨火灾逃生自救、遭遇火灾如何报警等消防常识;帮助幼儿识破坏人的拐骗常用伎俩,掌握防拐反诈等安全知识。在问答小游戏中认真思考,在积极互动中牢记过马路要“一停二看三通过”过马路秘诀和“一盔一带”乘车骑车安全注意事项。

  防城港

  防城港市上思县直属机关幼儿园邀请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的民辅警入园,为小朋友们上一节生动的“互动教学+现场模拟体验”的交通安全教育课。活动中,民警带领小朋友们模拟骑车文明礼让行人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的场景,并采用趣味互动问答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解红绿灯、斑马线、安全出行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钦州

  近日,为进一步增强校园师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结合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钦州市浦北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联合龙门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到龙门中学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宣传员按照学生的年龄出行特点,利用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模拟体验活动,用简明直观、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各类交通工具的相关安全知识,叮嘱学生未满12周岁不得骑行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不得驾驶机动车等,引导学生关注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

  贵港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法治和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学校师生的自身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近日,贵港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部门在市职业教育中心联合开展2024年全市中小学生春季学期“法治与安全”开学第一课校园宣讲活动。通过理论课堂、科普实验、有奖问答、游戏互动和情景模拟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为学生们送去“法治与安全”开学大礼包。

贵港市通过理论课堂、科普实验、有奖问答、游戏互动和情景模拟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为学生们送去“法治与安全”开学大礼包。

 玉林

  近日,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科信大队教导员、四级高级警长、玉林市公安局中级业务教官黄卫镇警官深入玉林市玉州区环城学校开展“玉州公安民警反诈宣传与法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分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与法制安全教育,共同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百色

  近日,百色市田东北站派出所联合田阳站到百色市田阳区第三初级中学开展“铁路安全进校园”活动。田东北站民警韦天利同志通过视频、案例讲解等方式向学生们宣讲铁路常识,并结合校园周边铁路环境和学生年龄特点及近年来涉及学生的铁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随意穿越铁路、破坏翻越防护设施、摆放石子、击打列车等危险行为对铁路安全运行的危害性。

 贺州

  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联合贺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到新宁路小学开展“平安八步 反诈同行”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学生、家长的反诈防骗意识,营造警民同心、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现场通过播放宣传视频、现场讲解、答题互动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师生揭示不法分子诱导、角色扮演、组合下套等惯用伎俩,提醒大家谨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的防诈口诀,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河池

  近日,河池海事局、河池市教育局联合到宜州区怀远镇罗山小学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暨防溺水知识”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河池海事局工作人员利用宣传资料及现场实物演示,为现场师生详细讲授了水上交通知识、乘船出行安全知识、防溺水知识以及如何自救和援救他人。河池海事局工作人员还现场示范救生衣的正确穿着方法,手把手指导学生穿戴练习,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河池海事局、河池市教育局联合到宜州区怀远镇罗山小学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暨防溺水知识”进校园活动。

  来宾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打造平安校园,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逃生自救能力,3月19日上午,来宾市兴宾区八一小学与来宾市兴宾区消防救援大队紧密合作,联合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24年春季学期消防应急疏散安全演练。在紧张而有序的演练氛围中,师生们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掌握了消防安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崇左

  近日,崇左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多种方式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护航校园春季消防安全。活动中,宣讲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方式详细讲解了校园火灾案例、重点部位火灾预防、火灾初期处置、如何正确拨打119电话报警和火场逃生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并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加强学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

崇左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供稿:广西文明办 广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学静】